“国际都市圈经验与中国都市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3-28   |  浏览次数:

323日下午,“国际都市圈经验与中国都市圈发展论坛”在英东学术会堂二层讲演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都市圈研究中心和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共同承办,旨在交流国际典型都市圈基本模式、普遍规律与特征,从创新生态、空间规划、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探讨都市圈发展的模式、重点和路径。



地理科学学部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刘学敏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并进行了会议致辞,来自美国MIT斯隆商学院、日本东京经济大学、韩中科技合作中心、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淘数科技公司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出席,地理学部梁进社教授、张文新教授、李强教授等多位教师和众多研究生聆听了本次学术论坛。



会议伊始,刘学敏教授就如何推进以人为中心的高质量城市化、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等中国发展面临的重点和焦点问题发表了讲话。而后,MIT斯隆商学院高级副院长Jake Cohen教授、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周牧之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立足国际视角和我国实际,多元化、多角度地对都市圈的发展现状及前景进行了剖析。

此次论坛最后的对话和互动讨论环节中,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韩云处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黄大全副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焦永利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伟副教授、淘数科技公司总裁张宇欣等一众专家围绕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都市圈发展评价、制约因素、政府与市场关系、大数据应用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由此将此次论坛的氛围推向高潮。



整场论坛视角丰富,交流充分,各位专家学者不时与在场听众交换学术见解。最终,“国际都市圈经验与中国都市圈发展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