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02   |  浏览次数:

2019326日,由地理学院主办的2019年第1期“地理学前沿讲座”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日本惟精书院理事长、文学博士海村惟一教授,为到场的师生主题作了题为“文化地理学视阈中的日本文化”的学术报告。活动由周尚意教授和苏筠教授共同主持。


 海村惟一教授作报告


海村惟一教授首先从日本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风土记介绍了日本文化地理学的发展,以志贺重昂的《日本风景论》介绍了作者对日本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认识。其次,海村教授分析了地形条件对蓬莱仙岛成因、樱花开放时间和文字的影响。接着,海村教授以周尚意教授的“四圈一体”思想为理论基础,通过生计文化圈的吴服、和食、木屋、下駄,制度文化圈的冠位十二阶、和信制度和意识形态文化圈的茶道观、人生观、死生观等方面,考察日本汉字中的“风土”“风景”与文化地理学的“地方”的关系,探讨汉字文化圈与“四圈”的关联。最后,海村教授以日语游戏歌总结日本文化的主要内涵,并以“心贯缘通”四字结束了整个报告,表达了对此次交流机会的珍视。


讲座活动现场


报告结束后,周尚意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海村惟一教授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