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扎实稳步推进师范生“第二课堂”教育

发布日期:2019-04-02   |  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学部一直重视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招收第一届公费师范生后,原地遥学院于2008年创办了由专业教师指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园丁俱乐部,学部成立后,进一步明确了园丁俱乐部的定位和活动主旨。园丁俱乐部致力于培养提升师范生的教学能力、三板技能和班级指导能力,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师德规范和教育情怀,逐步承担起师范生培养“第二课堂”的角色,对“第一课程”教育起到了有力的辅助和支撑作用。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园丁俱乐部逐渐形成了立体化多方位的培养体系,开展日常学习、师之典范讲座、说课大赛、班会大赛、暑期支教、志愿服务、“卓越师者”计划等活动,每周以小组形式集体学习,举办的竞赛活动邀请来自中学一线的教师进行点评,切实为地理师范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优质资源和高水平的平台。

201939日上午,园丁俱乐部新学期第一次全体大会在生地楼180会议室召开,全面部署了本学期的工作,包括小组学习、班会课大赛、江湖说课大赛、暑期支教队的招募等。大会还邀请了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负责人苏筠老师作“师之典范”的主题讲座,2016级丁志衡同学作支教经验分享。苏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以“为做好地理老师而准备——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宣讲”为主题的讲座,从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职前的自我教育与培训、从现在做起的建议等这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指明了师范生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和有效途径,为大家如何规划大学生活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jpg图片1.jpg

园丁俱乐部新学期第一次全员大会


本学期,园丁俱乐部10个小组的学习有序开展,每位小组长统筹安排本组课程,每周进行集体学习,由组员轮流讲解初高中地理课程内容,对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讨论。为了有效的推进学习和检验阶段性成果,所有小组每月集中展示学习成果,由地理教师进行指导和点评。

目前,园丁俱乐部已经启动暑期支教队招募工作,将派出五个支教队伍到新疆库尔勒、宁夏固原、贵阳剑河、西藏拉萨、四川自贡等中学进行支教活动,在当地的中学开展基础学科教育、趣味课堂、心理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经验分享、素质拓展、艺术鉴赏等丰富的课程,给当地的学生教育带去新知识和活力,暑期支教活动受到广大师范生的喜爱,学生们踊跃报名参加。

凝心聚力,推动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的培养,扎实稳步推进师范生“第二课堂”教育,园丁俱乐部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