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04   |  浏览次数:

201943日下午1400——1530,应江源教授邀请,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张齐兵研究员在京师科技大厦B933会议室作了题为“青藏高原极端气候下的树木弹性”的学术报告。张齐兵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站长,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主要运用树木年轮学方法研究森林健康变化历史。地理科学学部教师与30多位硕士生、博士生到场参加讲座。

张齐兵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报告的背景知识,指出青藏高原地区与全球森林衰退的趋势不符的事实,进而提出了树木生态弹性的概念。他对树木生态弹性的科学意义、定义方式进行了深入讲解,将其定量化,形成树木抵抗力、树木恢复力两个指标,并对青藏高原地区树木的生态弹性进行了树木个体分析、空间差异分析。随后,他还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即青藏高原地区森林衰退的整体趋势和地区差异,并对青藏高原地区的森林衰退历史进行了评价,指出相应的研究热点和难点。

讨论及问题解答环节中,张齐兵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就树木年轮研究的技术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受到一致好评。最后,江源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张齐兵研究员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