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学术沙龙2019年第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08   |  浏览次数:


201942日,由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第2期“遥感科学学术沙龙”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主题为“水循环系统遥感与过程研究”和“人类活动与遥感大数据”,邀请了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总师、气象大数据与机器学习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张国平博士做特邀报告。遥感院谢先红副教授和王一冰、汪梓鑫两位研究生分别作了报告,多名师生到场学习交流。活动由柏延臣教授和段雅鸣同学共同主持。

张国平博士首先为大家作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分钟级降水、强对流和闪电临近预报技术”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通过融合天气雷达、气象卫星数据和地面分钟降水观测资料,基于天气学原理,应用机器学习、并行计算和大数据处理技术,构建分钟降水预报产品的方法,重点讨论了多源数据融合机器学习的晴雨估计、时空模型降水量估计、不平衡采样回归强降水估计、深度学习模型预报等关键技术。报告中还指出,利用以上方法加工的分钟级降水预报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天气预报中‘局部地区’的困难,大幅提升了气象服务数据的可用性与易用性,满足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短临预报和气象服务应用的综合需求。

遥感院谢先红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高分辨率水文模拟”的报告,就当前水文模拟研究的现状、中国高分辨率水文模型参数、驱动数据、中国区的验证评估和未来研究中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王一冰与汪梓鑫两位研究生分别以“北京城市化放大洪水风险:遥感监测与路面水文模拟”和“基于安卓的植被信息采集系统”为主题作了报告,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进展。

各位报告人和参加沙龙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场专家也对研究生的报告提出好评并给出专业建议。

最后,柏延臣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学术沙龙活动的举办,极大活跃了学术氛围,起到了较好的交流作用。


图片n.png

                                                                                                       学术沙龙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4081155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