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项目赴美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15   |  浏览次数:

201943-8日期间,美国地理学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 AAG2019年会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由我校地理科学学部牵头实施的全球变化重点专项“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项目赴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主要包括两部分:1)赴马里兰大学-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共建的“联合全球变化研究中心“(Joint Global Change Research InstituteJGCRI)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在AAG2019年会上举办项目的专题分会场,向地理学同行宣传项目的最新进展。

44日,项目代表团一行来到马里兰大学地球系统交叉学科研究中心(ESSICEarth System Science Interdisciplinary Center)。中心主任Fernando Miralles-Wilhelm教授,JGCRI主任Ghassem Asrar教授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的到来。Miralles-Wilhelm教授首先介绍了ESSIC的基本情况与主要研究任务。Ghassem Asrar教授相应介绍了JGCRI的基本情况与研究关注点。随后,双方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项目办协调人叶涛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随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孔祥慧博士、北京师范大学高原博士、杨赛霓教授和叶涛教授分别代表项目的四个课题,就项目在未来气候预估的模式比较、未来全球农作物暴露度和脆弱性预估、全球变化基础设施风险评估的模式以及热点区青藏高原全球变化风险评估等的进展做了学术报告。JGCRI主任Ghassem Asrar教授和研究员Sha Yu博士就目前中心在全球变化评估模型(GCAM)的开发,特别是在中国区的区域模型研制,在未来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水资源利用等方面与中国机构开展的合作进行了介绍。在此过程中,还特别谈到了与中国机构在学生交流培养方面创造的条件。在讨论阶段,项目负责人史培军教授首先就他对当前全球变化风险研究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增暖引起的环境问题、城市化,以及综合风险防范的凝聚力模型等进行了介绍。Ghassem Asrar教授进行了热烈地回应,并相应地谈到了JGCRI在近期参加IPCC评估报告以及UNEP出版的Global Environment Outlook中的工作。双方还就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学生联合培养等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1 代表团在JGCRI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46日上午,由项目组织的“Global change risk of population and economic systems: Mechanisms and assessments “专题分会场在会议酒店正式举行。会上,分会场主席、项目负责人史培军教授首先对会场安排进行了介绍。项目办叶涛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执行三年以来取得的重要进展。随后,项目组骨干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孔祥慧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李宁教授、杨赛霓教授、叶涛教授以及参加项目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此次分会场还吸引到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日内瓦大学的Guillaume Rohat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的蔚丹丹同学前来参与,并分别就全球变化人口热浪风险和健康风险进行了学术报告。在总结阶段,史培军教授阐述了他关于地理协同论、地球工程、综合风险防范的凝聚力模型等新理念和新理解。分会场的最后,联合主席马里兰大学的孙来祥教授对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深化项目研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 项目专题分会场合影


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是“十三五”时期首批获准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主持,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共同承担。20189月,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中期检查,并获得“优秀”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