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16   |  浏览次数:

201943日下午2时,应杨晓帆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汤秋鸿研究员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作了题为“全球变化水文学与陆地水循环综合模拟”的学术报告。

汤秋鸿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201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汤秋鸿研究员长期从事水文气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的研究兴趣包括陆面水文模型、水文监测预报、全球变化与环境风险等,在Nature Climate Change等发表SCI论文80余篇。

本次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开门见山地介绍了全球变化水文学的概念,生动形象地描述了陆地水循环过程综合集成模型;第二部分汤秋鸿研究员结合了自身多年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陆地水循环过程综合集成模型在环境变化、灾害与粮食生产风险预测方面的应用,并阐述了水循环变化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机制;第三部分讲述了依据上述研究成果制定的诸多流域管理与未来规划政策。

问答讨论环节中,汤秋鸿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就全球水循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杨晓帆教授对本次资源科学前沿讲座进行了总结,对汤秋鸿研究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可以在生态、水文、社会经济的研究方向上开展更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本次资源科学前沿讲座圆满结束。


jpg图片3.jpg

汤秋鸿研究员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