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顺利举办邯郸红色基地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30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部党员的党性修养,缅怀革命先辈的艰苦历程,弘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于201942728日组织了首次党员骨干培训班,带领部分党员干部、党员与积极分子代表赴河北省邯郸市,围绕红色精神传承、传统文化学习、人文地理考察等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得到了邯郸学院的协助支持,由地理学部行政党支部承办。

427日清晨,学部14名师生党员及2名积极分子开启了前往邯郸的红色学习之旅。一行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抵达了第一站——邯郸市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由于降雨的天气原因,行程第一项改为了室内会议。全体成员首先在陈列馆会议室召开了二级党校党员骨干培训会议。



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微党课“传统文化与现实的对接——以邯郸成语为例”,她从邯郸著名的成语文化入手,运用地理学时空结合的思想,还原了邯郸赵文化时期的史实。通过讲解,苏筠书记号召党员同志从自身出发坚持传承传统文化,从专业出发运用系统思维思考人地关系,强调了任何时代都需要“开拓、创新、革新”与“贤能、负责、正直”的品质。在会议上,入党积极分子马文卉、杨逸姗向全体党员做了自我介绍,并陈述了入党动机与历程,表达了希望通过此行提升对党史的了解,以此为契机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决心。会议最后环节,全体党员同志在苏筠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成员深受感染。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前往一二九师陈列馆参观,感受到八路军一二九师在抗日战争中的丰功伟绩及根据地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接着实地参观了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在历史的“第一现场”直观地了解到国家当日的苦难和英雄们的胆魄,感受到共产党人在艰险的环境下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为革命先烈舍身忘我的革命精神所深深触动。



活动的第二站奔赴全国规模最大、建造时间最早、影响地域最广的奉祀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址——娲皇宫。从盘古开天辟地到女娲造人、商汤伐纣,读出了洪水灾害泛滥的古代气候现象,以及天圆地方的地理观,在中国创世神话、历史事件、文学艺术中深刻感受到了传统的女娲文化以及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428日,天气放晴,学员们共同来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学部党委书记苏筠和副书记张红代表学部党委献上花圈,全体成员在纪念碑前三鞠躬默哀,表达了对革命先烈深深的敬意。随后参观了掩映在苍松翠柏中的抗战历史纪念馆和左权将军纪念馆。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对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贤们有了更多发自心底的崇敬。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重点博物馆——邯郸市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磁山文化、赵文化、中国磁州窑瓷器陈列、中国历代钱币陈列、邯郸古代石刻艺术等五大陈列专题展厅。从多个方面感受了邯郸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学员们感受到邯郸的城市魅力,更衷心希望这座城市在新时代充分挖掘、运用历史资源、自然资源焕发生机。



至此,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邯郸红色基地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参与本次活动的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将不忘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继续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牢记初心,砥砺奋进,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