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3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07   |  浏览次数:


2019423日下午,由刘宝元教授主持的地理学前沿讲座第3期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瑞士巴塞尔大学教授、瑞士地貌学会主席Nikolaus J. Kuhn教授与无人机飞行及图像处理专家Brigitte Kuhn女士,两位专家分别为到场师生作了题为“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in Erosion Research at the University of Basel”与“Pix4d in Global Change Research: Two Case Studies from Switzerland and Southern Africa”的学术报告。

Nikolaus J. Kuhn教授首先对无人机在地表过程变化研究的应用进行了简要介绍,包括瑞士巴塞尔州和阿岗州的土壤侵蚀热点调查与瑞士Turtmann冰川的退化调查等,然后从土壤质地、土壤粘结力和土壤粗糙度三个方面介绍了巴塞尔大学的土壤侵蚀相关研究,最后总结了无人机在自然地理研究中的优缺点。


Nikolaus J. Kuhn教授作报告


Brigitte Kuhn女士详细说明了使用无人机进行水土流失定量监测的硬件要求、大致步骤与注意事项,并以瑞士土壤侵蚀热点调查和南非Karoo地区溃坝后土壤侵蚀、沉积与植被覆盖情况调查为实例补充介绍了无人机在其中的应用,最后介绍了Pix4d软件处理无人机影像的注意事项。


Brigitte Kuhn女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Nikolaus J. Kuhn教授和Brigitte Kuhn女士与现场师生就无人机野外操作步骤、室内影像处理过程及其在土壤侵蚀过程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刘宝元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两位专家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