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09   |  浏览次数:

2019430日下午,应杨晓帆教授的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赵林教授在京师科技大厦1226会议室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的多年冻土与气候”的学术报告。

赵林教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室副主任,青藏高原冰冻圈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主持了多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赵林教授长期从事陆面过程模拟与遥感、GIS技术与气象应用、生态环境遥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冰冻圈、水文气象、环境等领域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撰写冻土研究专著两部。

本次报告分为三个部分,赵林教授首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与气候的背景,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多年冻土在气候系统中的作用;第二部分中,赵林教授结合了自身多年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多年冻土及其特征的空间分布,并阐述了冻融过程物理机制及模拟过程;第三部分则依据上述的研究进展,讲述了多年冻土变化趋势分析及相应的评估工作。

问答讨论环节中,赵林教授与在场师生就青藏高原冰冻圈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杨晓帆教授对本次资源科学前沿讲座进行了总结,对赵林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可以在冰冻圈生态环境的研究方向上开展更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进步。


赵林教授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