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09   |  浏览次数:

2019 4 3 0日下午,应黄庆旭副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海猛博士在教八楼 103作了题为“基于‘耦合魔方’框架的城市化与大气污染交互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

刘海猛博士从城镇化与生态系统的关系出发,围绕以下两个部分进行报告。第一部分,他介绍了人与自然“耦合魔方”分析框架,包括其概念、内涵、演化规律,以及空间、时间、表象和组织四个分析维度,重点介绍远程、远期、组间和隐性耦合的科学内涵、研究方法与典型案例。第二部分,他进一步从不同尺度,基于“耦合魔方”框架对城市化与大气污染交互影响进行了实证案例分析。主要讨论了大气污染时空过程上的特征,城市化对大气污染的直接效应与中介效应的测度,以及不同组织和利益集团对大气污染的关注重点。

问答讨论环节中,刘海猛博士与在场师生就“耦合魔方”框架的定性与定量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黄庆旭副教授对本次资源科学前沿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刘海猛博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可以在城市化、生态系统服务、模型耦合的研究方向上开展更多合作。


刘海猛博士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