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18   |  浏览次数:

2019516日下午1400—1530,应江源教授邀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在京师科技大厦B1226会议室作了题为“农业文化遗产的资源环境价值及保护与利用”的学术报告。闵庆文研究员现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是最早参与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工作的专家之一。地理科学学部20多位硕士生、博士生到场参加了讲座。

闵庆文研究员对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进行了深刻的介绍,将其与特色农产品、生态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区分,指出农业文化遗产是一个综合了传统农业技术、景观及独特的农业生物资源与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的复合体。农业文化遗产既包括农业遗迹、农业工具和文献、农业民俗和村落等重要的要素,也包含了生态环境、传统文化以及生态哲学思想等。随后,闵庆文研究员借助“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等实例,展现了农业文化遗产所具有的独特资源环境价值,并对这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提出了自己的深刻见解。

作为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工作的先行者,闵庆文研究员呼吁大家去探寻、帮助潜在的农业文化遗产申请工作。农业文化遗产是传统农业的精华所在,将其与现代农业技术相结合,才应该是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方向。

最后,江源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闵庆文研究员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