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姚致祥副院长到访地理科学学部

发布日期:2019-05-20   |  浏览次数:

2019516日下午,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湖州市规划院)姚致祥副院长应邀到访地理科学学部进行学术交流,并探讨今年暑期本科生赴湖州实习基地开展“城乡规划”生产实习事宜。


姚致祥副院长在励耘学苑222会议室作了“湖州——一座镶嵌在蓝绿网络中的滨湖名城”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地理学院潘峰华副院长主持,学部朱华晟副部长、地理学院朱青老师和黄大全老师,以及2016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和部分硕士研究生近三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朱华晟副部长代表学部热烈欢迎姚院长到访,并对湖州市规划院在实习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指导和帮助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姚致祥副院长从“历史湖州、今日湖州、未来湖州”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介绍了湖州的灿烂文化与城乡规划历程,并指出规划让湖州这座古城重焕新生;其次介绍了湖州基于自身生态优势所形成的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宜居舒适的生活空间,绿色高效的生产空间和独具特色的旅游空间;最后介绍了湖州2035年规划的要点与编制特点,强调在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下,要把湖州山水人文和各类资源组合的优势转化为显性的竞争优势,从而引领区域发展,并指出借助高铁时代的到来和长三角城市群的深度融合,湖州未来将依托区位交通优势,成为长江经济带和杭宁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以及长三角城市群向内陆辐射的桥头堡空间。



姚致祥副院长讲座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随后,《小城镇建设》杂志编辑部张爱华主任详细介绍了《小城镇建设》杂志的发展历程与用稿标准和投审稿流程,并以“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题”的出版为例,说明了组织专刊的过程和经验。未来《小城镇建设》杂志社、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和湖州市规划院将通力合作,依托实习成果积极组织专刊出版。


张爱华主任讲座


 姚致祥副院长与张爱华主任精彩的发言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就湖州城乡规划与未来发展,以及此次实习内容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讲座交流增加了师生对湖州城市发展的认识,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即将到来的暑期生产实习,并为未来提炼、深化实习成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