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积极分子培训暨“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十三讲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24   |  浏览次数:


2019523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第三次讲座暨“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十三讲在教九502顺利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傅伯杰老师带来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专题讲座。

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副部长董孝斌、副部长朱华晟、副部长周涛、学部党委副书记张红、副书记王颖,学部党务办公室主任陈蓉蓉,教育学部党建工作负责教师张婷翔,校党委学工部教师到场出席;地理科学学部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学部入党积极分子与第十三期卓越训练营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讲座开场


讲座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主持人介绍了傅伯杰院士的研究领域以及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讲座随即开始。

傅老师从生态文明的基本含义入手,强调了生态文明追求自然-生态-经济-社会系统关系和谐。他追溯了人类文明从史前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发展历程,指出生态文明的思想内涵是天人合一,具体表现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在阐述宏观背景之后,傅老师的讲解不断深入,提出了“当今社会为什么需要生态文明?”的问题引发现场观众思考;同时给出了通往生态文明的创新路径,包括:以绿色发展作为整个社会发展的引领性思想、优化产业布局、传统产业升级、提倡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调整能源结构、加强生态保护与恢复、推进制度创新、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等。

傅老师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包括“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密法治观、“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

在区域转型发展部分,傅老师援引了两个工业区转型的案例,阐发了其中对我国发展具有借鉴意义的部分。讲座最后傅老师以“生态是景观的灵魂,让生态融入城市”做总结,再次强调了要将生态作为系统融入城市发展,而不能仅作为城市的点缀。


傅伯杰院士作讲座

现场提问交流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意犹未尽,纷纷踊跃提问,与傅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傅老师耐心的对同学们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校党委学工部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兄弟院系教育学部的积极配合。

至此,2019年春季学期由地理科学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举办的三场讲座均已圆满结束,学部首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也接近尾声。学部二级党校的学员们通过专题讲座、社会实践、支部活动等环节的培养与锻炼,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加强了对党的了解,坚定了入党信念,为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夯实了理论基础与思想准备。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