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2019年第9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03   |  浏览次数:

2019530日下午,应李京教授的邀请,台湾大学谭义绩教授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作了题为“台湾大学运用科研成果落实防灾减灾”的学术报告。

谭义绩教授从防灾减灾出发,围绕三个部分进行报告。第一部分,他介绍了台湾面临的灾害挑战,包括台湾20年来受地震、飓风、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受灾人口、台湾的城市化进程、土地利用的变迁、太平洋台风路径的追踪和救灾投入的总经费等挑战。第二部分,他介绍了台北地区灾害防救的深耕计划,从深耕计划工作团队运作机制乡镇地区灾害防灾计划、收容所安全评估、避难所疏散地图以及弱势群体分布图等方面介绍了台湾地区是如何进行自然灾害的防治与救援。第三部分,他介绍了新北市飓风洪水的应变合作机制,包括新北市防灾合作概述、防灾合作内容、灾害预警机制成果与展望和机制运作流程。

问答讨论环节中,谭义绩教授与在场师生就防灾减灾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李京教授对本次地理学前沿讲座进行了总结,对谭义绩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可以在我国防灾减灾、灾害应变机制和自然灾害的防治与救援等研究方向开展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