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如何带好研究生”沙龙

发布日期:2019-06-06   |  浏览次数:

64日中午,地理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在生地楼148会议室组织了“青年教师如何带好研究生”沙龙,本次活动邀请到王静爱、梁进社、张科利、陈云浩和董卫华五位老师为青年教师分享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学院十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主持人潘峰华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指出青年教师特别期待在三个方面得到指导和帮助,即如何培养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如何建设有活力的研究团队以及如何构建新型导师和研究生关系。

五位嘉宾依次向在座教师分享了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做了深入分析。张科利老师指出,青年导师要因人施教,分类指导,关心和引导学生。同时,要以身作则,在采样、实验等方面做好榜样,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为学生把准方向,赢得学生尊重,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王静爱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说明导师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和诉求,通过有效的沟通,帮助学生走出低落的状态。王老师指出,老师要始终有仁爱之心,并保持不断学习从而跟上时代步伐。梁进社老师强调,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对学生要有爱心,但同时要注意合规,在给予学生支持的同时,要严格要求,坚守底线。董卫华老师分享了建设研究团队方面的经验,即做好“三个共同”,师生团队共同学习,共同运动,并积极塑造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念,从而形成互相协作,积极进取的团队文化。董老师特别支持团队内部学生之间的合作,鼓励学生着眼长远,形成长期合作关系。陈云浩老师指出,要尽可能招录有学术追求和韧性的学生。在指导研究生的初期阶段,可以通过完成难度合适的研究项目,让学生成功完成“第一跳”,建立信心,实现“成功是成功之母”的正向循环;其次,要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突出“长板”,从而脱颖而出。对于出国联合培养,陈老师建议博士生首先要开完题,并且有比较良好的进展后再出国,这样联合培养才能更有成效。

在座青年老师又就自身关心的问题,与嘉宾教授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嘉宾老师给出了具体而务实的建议。老师们期待,学部和学院能在制度层面不断探索和创新,为青年教师带好研究生创造更好的环境。此次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王静爱老师分享经验


 

梁进社老师分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