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教师参与“中国耕地健康指数”发布

发布日期:2019-06-10   |  浏览次数:

2019525日,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程昌秀教授代表”中国耕地健康评价试点研究”项目的相关单位,发布了“中国耕地健康指数”,并作了题为“中国耕地健康评价——方法、实践与展望“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提出了耕地资源评价工作对国家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有重要意义;系统介绍了以健康安全与可持续利用为宗旨的中国耕地健康评价方法;同时以中国29省(区、市)的58个试点县为例,从耕地产能、土壤性状、环境状况、生物特性、耕作条件等不同维度,解读耕地健康的评估结果;最后,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耕地健康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耕地保护与利用的对策。


20190610156015909054006452.png


20190610156015912268104550.png


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的叶思菁老师长期以来从事耕地质量大数据驱动下的耕地资源本底-现状-发展关键问题研究。叶思菁老师作为项目骨干,在促进“中国耕地健康指数”指标体系与国际接轨,实现“中国耕地健康指数”指标数据采集汇聚,以及完善耕地健康评价方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背景信息:该项工作由自然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牵头,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共同完成。“中国耕地健康指数”将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自然资源报:【https://mp.weixin.qq.com/s/CMUcNNKS58Ub1_qcIW-Crg


 201906101560159209763026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