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系列讲座2019年第10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17   |  浏览次数:

2019614日上午,地理学前沿讲座第10期在生地楼148会议室成功举行。受地理学院潘峰华老师邀请,美国爱荷华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和公共政策中心副教授钱海峰作了题为“创业经济地理:一些来自美国的启示”的学术报告。潘峰华主持了讲座,张华、戴特奇等20等多名来自地理科学学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钱海峰副教授结合三篇文章系统探讨了美国的创业经济地理。首先介绍了美国大都市区300多个城市创业行为的区域差异,并且基于知识根基视角深入探讨管理、工程及艺术等不同知识体系对美国高新技术企业创业行为产生的影响,认为工程知识和管理知识对美国的高新技术创业产生了重要影响,人力资本是预测区域经济创业行为的重要的知识因素。其次,钱海峰副教授对比分析了加利福尼亚和新英格兰两个美国主要高科技产业区的创业行为,基于空间面板数据模型,钱老师考察了两个地区县域尺度下的高科技创业企业的区域差异及人口、就业等驱动因素的作用机理,并对模型设定和检验过程进行细致讲解,认为在促进创业行为的空间异质性方面没有普适性的地方创业政策。最后,钱海峰老师介绍美国地方政府财税政策对创业行为的影响,利用GMM模型和面板数据,该研究考察了财产税、投资税和研发型补贴等地方财税激励政策对创业行为的动态性影响,认为财税等鼓励性政策并没有对地方创业行为产生积极影响,且财产税减免和职业培训补贴有较为显著的负效应。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和钱海峰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钱老师给予了全面细致地解答,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本次地理学前沿讲座圆满结束。


钱海峰做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