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BNU-TUM地理空间认知与可视分析联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12   |  浏览次数:

201979-10日,第二届北京师范大学(BNU)——慕尼黑工业大学(TUM)地理空间认知与可视分析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召开,此次双边研讨会是由德国科学院院士孟立秋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董卫华教授联合发起,中德地理空间认知与可视分析联合研究中心的年度学术交流活动。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刘慧平教授、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Mathias Jahnke博士、Christian Murphy博士、Juliane Cron博士、Andreas Divanis博士,以及中德双方的研究生代表。

会议于79日下午举行。在中德参会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及研究方向后,董卫华教授介绍了国内地图学及GIS学科、产业、研究的发展情况,以及国内地图学及GIS专业排名靠前院校的当前研究方向;随后,孟立秋教授介绍了德国地图学及GIS相关学会、委员会,并就德国地图学及GIS主要院校研究目标进行简要的描述。接着

在之后的会议当中,双方围绕“自动驾驶与可视化”“虚拟现实与行人导航”和“地理空间认知数据开放平台和基准”三个主题开展讨论。在“自动驾驶与可视化”专题中,参会人员就影响驾驶认知的因素、驾驶环境地理场景认知、自动驾驶安全性等方面展开全面交流;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与行人导航”专题讨论中大家重点对行人导航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增强现实应用发展现状、基于增强现实的行人导航应用可用性评价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交谈;在“地理空间认知数据开放平台和基准”专题中,参会人员深入评价和探讨了双方已构建或拟构建的多种数据开放平台的标准、基础框架与泛用性。

最后,双方总结了前两天的讨论成果,并确定了双方合作的未来方向与任务。此次中德双边会议讨论热烈,达成多项共识,进一步推动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


参与交流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