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本科生湖州创新实践基地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7-23   |  浏览次数:

2019624日至72日,在朱青、潘峰华两位老师及其研究生的带领下,学部201616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在浙江省湖州市“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圆满完成了为期9天的城乡规划生产实习,陪同指导的还有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吴效军总规划师、胡佳副所长和杨冬雪副所长等多位专家。


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牌前留影


624日下午,全体师生抵达湖州后在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会议室举行了生产实习的启动仪式,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胡佳副所长与杨冬雪副所长参加仪式并致辞。


湖州生产实习启动仪式现场


625日,全体师生在胡佳副所长与杨冬雪副所长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此次生产实习的主要调研地—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与织里童装小镇,德清地信小镇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永久会址、位于织里镇地区的溇港水利系统和湖州的地标式建筑—月亮湾。


参观德清地信小镇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永久会址



参观织里小镇



参观溇港水利系统


626日—630日,16名学生分成两组,分别由朱青与潘峰华两位老师带队,在胡佳副所长与杨冬雪副所长指导与帮助下,进行了“湖州织里镇外来人口居留意愿”以及“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产业集聚及升级经验研究”两个主题的调研。

织里组”的学生们在前期文献阅读的基础上,以实地考察、问卷发放及企业访谈为主,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织里镇在各方面不同类型的外来人口的居留意愿及相应原因并对织里镇的童装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可能的规划有了初步了解。

德清组”也采用了经验主义的技术路线,设计了评价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发展状态的三级指标体系,设计了与之对接的问卷与访谈方案。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分析,总结了德清地信小镇规划建设与地信产业发展的优秀经验与不足之处,为德清以及地信产业的进一步提升发展提供建议与参考。

5天的调研中,大家冒着高温积极参与,每天晚上交流各自所得,都对各自参与的调研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71-72日上午,两个调研组在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了资料整理与讨论,并确定了最终的汇报主题。72日下午,两个调研组在湖州市规划院大会议室对各自主题进行了汇报,湖州市规划局的吴效军总规划师、胡佳副所长、杨冬雪副所长到会并参加了点评。

织里组”着重调研探讨了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织里镇外来人口居留意愿,同时探究了织里镇当前企业生存环境与问题及相应建议。从问卷、走访的调研结果来看,结论如下:1.织里镇外来人口的居留意愿整体有相较以前下降的趋势,外来务工者长期居留意愿低,外来创业者长期居留意愿较低;2.与外来人口居留意愿息息相关的织里镇医疗、教育、交通、娱乐、环境等方面的建设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将有助于改善外来人口居留意愿;3.织里镇支柱产业童装产业的发展有产业链完整、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未来发展规划明确的特点,同时也存在产业行情变差、生产环节转移、租房成本高、劳动力问题、缺少内外交流平台等突出问题,在寻求产业转型升级的时期有很多矛盾与问题亟待解决。

德清组”着重分析了德清地信小镇规划建设与地信产业发展的优秀经验与不足之处,利用SWOT分析方法,分析了德清地信小镇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并根据理论与实际提出以下三个方面建议:1.“政府主导下的主动探嗅”;2.利益共同体环境下的政企合作;3.产城融合与破解产业链困局,最后对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美好的愿景。


汇报结束后,三位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工作成果,对课题的研究内容提出了建议:“织里组”应该更加注重抽样的代表性以及数据的交叉分析;“德清组”则应该更为系统地组织调研成果,从根本上挖掘地信小镇地发展历程。同时专家们也希望两小组继续完善研究内容,为织里镇的发展献计献策。


规划局专家对各组进行点评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对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热情周到的接待深表谢意的同时也纷纷表示自己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学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以及科学研究的严谨性与专业性,会尽快整理实习成果,为本次实习画上圆满句号。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