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25   |  浏览次数:


出征仪式关键词:团结 务实 勤奋 有情怀 有担当


2019724日(星期三),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国内相关高校、中科院等多家单位共同举行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分队出征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不同科考专题的50余名科考队员参加本次出征仪式,并将分别奔赴西藏、青海和甘肃等地区开展调查研究。这标志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之北京师范大学科考分队2019年度的专题考察正式启动。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重要参加单位之一,承担着多项重要科考任务,包括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土壤质量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和“气候资料稀缺地区考察和气候变化应对路径”等。此次科考工作对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应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专题负责人宋长青教授介绍,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不仅是野外资料获取,同时也是一项重要的科学研究;不仅关注自然环境的变化,同时更加关注自然过程与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不仅要理解区域自然与人文系统的变化规律,同时也要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宋长青教授特别强调,此次科学考察要瞄准关键区域、明确区域需求、解决关键问题,进一步理解人类活动空间结构与空间强度,诊断人类生产、生活、生态行为对高原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状态,评估环境对人类健康安全及保障程度;进一步理解全球变化胁迫下水、土、气环境的时空变化特征和高原生态系统的变化趋势,科学评估高原生态屏障功能,以及可出现的综合风险。



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从自身科考实践经验出发,从衣食住行不同方面为科考队员介绍在高原进行科学考察的注意事项,鼓励队员们做好艰苦奋斗的思想和身体准备,并表示地表国重实验室将为本次科考研究提供多样化的科学仪器保障。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李小雁教授、张强教授、赵文武教授、于德永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铁宇教授分别作为“土壤质量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气候资料稀缺地区考察和气候变化应对路径”以及“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科考队的代表,介绍了各专题科考内容设计与任务安排,分享科考感受,并表示科考队员将把握好本次服务地方建设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机会,不畏艰辛,聚焦土壤、水、生态、人类活动等方面的研究,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推动青藏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原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创造科学贡献。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宋长青部长,吴云峰副部长,效存德主任为各专题科考队授旗,本次出征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出征仪式也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体现了科研人员应有的国家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体现了接地气、不畏艰难苦困的硬朗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