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开展“领航计划”网络信息素养培训

发布日期:2023-12-04   |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30日下午15:30,地理科学学部领航计划网络信息素养培训在教二211顺利举办。培训邀请了工人日报社会文化新闻部主任编辑苏墨,进行主题为z世代冲浪的打开方式的网络素养交流,为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以及从事学部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学进行网络素养提升培训。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蓉蓉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部党团学工办赵育老师主持。



苏墨老师作为新闻工作从业者,在“网络冲浪”方面有丰富的调研经验和真实案例。她结合采编过程中遇到的典型事件及当下部分社会热点议题,对依法上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理智上网四个方面进行了案例分析与理论剖析,提升了大家对网络环境的认识,警醒同学们保持理性、清醒,拒绝网络狂欢下的非理性行为,多一分自律、多一份责任,呵护清朗的网络生态。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根据自身经历讲述了险些参与“网暴”但最终通过沉淀保持了冷静、等待到事实翻转的深刻经验,点出了“拒绝网暴”以及拒绝“以曝制暴”的主题。



最后,现场师生与苏墨老师合影留念。通过本次交流,各位学生骨干提升了网络信息素养与网络安全意识,感受到网络风险就在我们身边,“键盘侠”也可能是我们每一个人,只有加强理性克制、道德自律、法律规范,在网络生态中守好底线,才能在依法、安全、文明、理智的范畴内焕发出新时代青年的风采、焕发出明媚的班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