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项目
赴环渤海地区开展野外考察及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18   |  浏览次数:

201987-813日期间,由我校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项目考察团(以下简称考察团),赴项目研究热点区环渤海地区开展野外考察及学术交流活动。在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带领下,考察团先后走访了雄安新区管委会、河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三角洲研究中心、河北省沧州市中捷友谊农场、辽宁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并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在沿途进行了科学考察。

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和中捷友谊农场场部,考察团认真考察学习了其规划建设情况,并就这些重点区域的灾害风险防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四所高校,考察团认真学习了各单位在地球科学特别是地理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认真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设计和项目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并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地理学学科建设与评估工作开展了热烈地讨论。

考察团还在沿途进行了针对性的考察工作,主要包括全球变化引起的黄河下游地区潜在洪水风险问题、渤海沿岸淤泥质海岸海水入侵与海平面上升的风险问题、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极端干旱与暴雨带来的人口与经济风险问题等。

此次系列考察与学术交流活动是项目依照任务书执行计划的重要环节,是落实项目任务中关于选取环渤海热点区开展深入案例研究的重要工作。环渤海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心之一,是首都周边人口和经济集聚的重要地区,是全球变化影响最为剧烈的地区之一。通过此次的考察与学术交流活动,强化了项目骨干成员对环渤海地区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风险的理解,拓展了项目学术交流的渠道,有力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

项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王爱慧研究员、孔祥慧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李宁教授、杨赛霓教授、杨静教授、徐伟教授、叶涛教授、吴吉东教授、张化副教授等共20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系列活动。


1:考察团在雄安新区学习白洋淀水系规划


2:考察团在河北师范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3:考察团在山东师范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4:考察团在中国海洋大学参观海洋高等研究院


5:考察团在中捷友谊农场座谈


6:考察团在辽宁师范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