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季学期首场“师之典范”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11   |  浏览次数:

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五周年,引导师范生牢固树立以“四有好老师”为榜样的人生目标,教导新老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高教师职业素养,201996日晚1800,地理学部邀请深圳市南山区地理调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地理系校友高青老师作了“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地理老师”主题讲座,学部党委副书记王颖、辅导员石月婵及宋青伟参加了活动,百余名新老本科生和研究生汇聚一堂在生四教室认真地听取了报告。本次活动由地理学部园丁俱乐部主办、李颖同学主持。

王颖老师在开场词中,讲述了与高老师初见的经历,高度肯定了高老师在地理教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在座同学认真听取报告,进一步开阔视野、了解地理教育发展前沿方向,预祝本次活动成功开展。




高老师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开篇分享了她的思考,诙谐幽默的语言迅速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她认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应具备六方面的特征:一是热爱教育事业、有爱心、有激情,二是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爱好广泛,三是有较高的专业能力、课堂教学效果好,四是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德育工作能力强,五是有较高的课程开发能力、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六是有较高的科研能力。她鼓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多关注国家大事、教育政策和时事热点,从时代特征、学科特征及中学教学问题、学校工作、我该做什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解,并以中美贸易战、深圳龙头企业等为背景,阐述了新时代教育发展和科技进步重要性。

高老师还结合自身教育实践经历,细致的讲解了传统教育、信息技术、网络学习、MOOC课程和教育理念多者之间的关系,认为中学地理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在真实情景中获取信息,进一步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以真实经历、带领团队实地考察、开发课程、立项课题等大量实例做了分享。对于在校生的学习,高老师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课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培养广泛兴趣爱好,有余力的同学争取担任科研助教,锻炼自身科研能力等。

最后,高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一些面试的技巧,将“开端如火炬,终点似繁星”赠与大家,鼓励大家抓住当下时间,打下扎实的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基本功底,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地理实践教学与成绩的平衡、偏远地区的教学、大学课程与职业不匹配、繁琐工作可能带来的职业倦怠等方面积极提问,高老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经历,逐一耐心的解答,让大家获益匪浅。


 


三个小时的讲座,大家听得意犹未尽,高老师以独特的个人魅力和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赢得了大家欢声笑语和热烈掌声。最后,园丁俱乐部社长徐焕向高老师献花,祝高青老师和各位老师节日快乐,工作顺利,也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本次“师之典范”大讲堂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