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30   |  浏览次数:

为引导2019级新生初步了解学校和学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20199月,地理科学学部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学部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2日,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新生在学部迎新点注册报到。共迎来510名新生,其中本科新生144名,硕士新生268名,博士新生98名。

下午3时,地理科学学部在教九502召开学部开学典礼。党委书记苏筠老师从学部历史、科研实力、人才培养、升学与就业、资讯获取五个方面介绍了地理学部的概况、讲述了地理学部部徽的深刻含义和解读了其中蕴含的地理情怀并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以“人生起步,从北师大开始”为题,为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重点从“认识学科”“认识学部”“珍惜时光”“把握时代”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宋老师全方位地介绍了地理学的学科特点、研究要素、发展前景以及学部的科研平台、专业方向等,并对新生提出了学习期望:本科生要弄清专业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硕士生要掌握科学研究规范,博士生要尝试解决科研前沿问题。当天还举行了教学培养相关教育,主要为本研新生解读培养方案,学术道德规范等内容。

95日,地理学科发展历史讲座在京师学堂成功举办。赵济先生用严谨认真的史观,平易近人的态度,幽默风趣的语言,向新生们讲述了地理学科以及学部一百多年的发展进程,以及不断涌现的杰出人才。赵先生勉励新生们,珍惜当下良好的学习环境,光明的发展前景,把握机遇,将地理作为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8日下午,2019级新生博士交流会在昌平校园教二217举办。王颖党委副书记结合心理健康、入学适应、思想交流等相关内容对博士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周涛副部长以“面向未来,把握当下,努力每一天,做一名优秀的博士生”为题,介绍了学部优质的平台和资源,并就博士生学术科研规划提出建议,希望大家奋勇拼搏,最终成为地理研究领域优秀的探索者、领路人。

921日,硕士生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在教二108顺利举办。武建军副部长对学部的科研工作方面作了简单介绍,并对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目标提出了指引,寄语硕士新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流的研究生。王颖副书记以“乘东风扬帆,凭阑干登高”为题,就“师生关系”、“个人与集体”、“当下与未来”、“与自己”四个方面就及时积极调整心态、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提出建议。

地理学部入学教育活动除包含学科发展与历史介绍,学业引领、学风道德教育、入学适应与健康安全教育等系列讲座之外,还设计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新老生交流,参观学习等环节。96日,本科新老生见面会在生地楼第四教室顺利举行。老生就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向新生传授了经验,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98日,学部组织研究生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在昌平校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911日,学部组织新生参观实验室活动,本科新生参观了灾情综合分析实验室。918日,本科新生分批观了遥感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谢岩老师、周红敏老师、徐自为老师和分别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各个实验室的情况。此次参观活动不仅加深了新生对学部科研能力的认识,而且对新生们开阔学术研究视野,明确今后学习目标起到了促进作用。

922日,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迎新晚会在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常务副部长吴云峰老师、党委副书记王颖老师、学生工作负责教师和新生班班主任出席了本次晚会。新生作为本次晚会的主力,表演了许多精彩绝伦的节目,展现了才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其他各个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也都加入到这次的晚会中,对2017级新生表示了欢迎与祝福。

最后,学部拟定于1026日举办新生安全教育,由地理科学学部教授级高级实验师龚吉蕊老师、北太平庄派出所副所长王警官分别作关于实验室安全、人身安全讲座。至此,学部2019年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将全部结束,相信各位2019级同学通过教育培训后能够做好学业和科研规划,能够更好更快的适应新学期、新生活。



党委书记苏筠老师介绍学部情况



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给新生们上开学第一课



赵济先生为学部新生做地理学科发展历史讲座









研究生素质拓展训练



学部副部长周涛老师在2019级新生博士交流会上做讲座



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参观地理科学学部实验室



学部副部长武建军老师为硕士新生做学术道德与科研指导讲座



学部党委副书记王颖老师为硕士新生做入学适应与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地理科学学部“山海任平生”迎新晚会部分演职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