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学院杜恩在副教授共同编辑出版《中国大气活性氮》英文专著

发布日期:2019-10-14   |  浏览次数: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工农业活动和城市化过程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活性氮气体(如NOxNH3),其在大气圈、生物圈和水圈不断迁移和转化,深刻改变了全球氮循环过程,并引发了一系列环境生态效应,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是当前全球活性氮排放和沉降的热点区域,近年来我国学者的相关研究显著提升了关于大气活性氮排放、沉降及其环境生态效应的认识,然而尚缺乏系统性的梳理和总结。杜恩在副教授受Springer出版社邀请与中国农业大学刘学军教授共同组织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分别从中国大气活性氮的排放与沉降格局、大气活性氮对中国大气污染的贡献、大气氮沉降对敏感生态系统的影响、活性氮排放的管理等四个方面(图1a)分别撰写了14个章节的评估报告,近期以 《Atmospheric Reactive Nitrogen in China: Emission, Deposition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s(1b)为题在线出版。作为对中国大气活性氮现状及其环境效应的首次系统性评估,本书对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学者及环境管理者有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


1. 中国大气活性氮专著内容框架(a)和封面(b.


专著网址链接:

Liu X., Du E. (eds)2020Atmospheric Reactive Nitrogen in China. Springer, Singapore.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13-8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