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系列讲座(2019)第1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15   |  浏览次数:

20191014日下午,地理学前沿讲座第16期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行。受地理学院张科利、刘宝元和张光辉教授邀请,爱思唯尔出版集体出版人Marianna Taffi博士与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AGEE)主编李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Getting your paper published: what you need to know as an author”和“关于在AGEE发表论文的一些建议”的报告。张科利教授主持了讲座,刘宝元教授,符素华教授等50等多名来自地理学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Marianna Taffi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学者发表论文现状。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学者投稿量大,但论文录取比率较低,主要原因包括研究内容与期刊范围不符,研究问题国际性不够等。Marianna Taffi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介绍了与农业、林业以及土壤科学相关的14种期刊,包括各个期刊侧重点。另外,她提到可以利用Journal Finder工具为自己的论文选择合适的期刊。然后,Marianna Taffi博士详细地介绍了论文各部分的写作技巧及注意事项。

李勇主编结合在AGEE期刊审稿的丰富经验,介绍了中国学者投稿是存在的关键问题,其中研究内容与期刊征稿范围不符、论文引用率偏高是导致论文命中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就此,李勇主编详细介绍了AGEE的影响因子、征稿范围、投稿要求、关注的热点问题、正在组织的专刊等。另外,李勇编辑介绍了推荐审稿人时的忌讳以及论文修改等方面的建议。

报告过程中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与Marianna Taffi博士和李勇主编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最后,张科利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两位专家致以衷心的感谢。整场讲座持续近3个小时,会场气氛活跃,本次地理学前沿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Marianna Taffi博士作报告


李勇主编作报告


参与讲座部分师生合影


参与讲座部分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