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赫宁根大学Wim De Vries教授研究组访问自然资源学院

发布日期:2019-10-22   |  浏览次数:

20191011日至18日,受杜恩在副教授邀请,瓦赫宁根大学环境系统分析系Wim De Vries教授及其研究生Maarten van Doorn访问了自然资源学院。访问期间,自然资源学院李小雁院长与Wim De Vries教授进行了简短会谈,交流了各自院系的学科方向和科研情况,双方认为瓦赫宁根大学环境系统分析系与自然资源学院在方向设置上有相似之处,有进一步加深和扩大交流合作的潜力。此外,Wim De Vries教授与自然资源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对研究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指导,并做了资源科学前沿讲座。

为探索合作指导研究生开展研究的模式,Wim De Vries教授与杜恩在副教授以欧洲、中国与北美氮沉降城市热点效应的比较研究作为尝试,由瓦赫宁根大学研究生Maarten van Doorn针对欧洲开展城市化对区域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影响,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吴新辉、夏楠针对中国、北美开展比较研究,双方就初步结果及进一步的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探讨。

为扩大Wim De Vries教授来访的效果,促进其与自然资源学院相关研究方向教师的交流合作,专门安排Wim De Vries教授与相关方向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单独交流。Wim De Vries教授与生物地理与资源生态研究中心龚吉蕊、刘颖慧、田玉强老师及其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建立了进一步合作的起点。

在访问期间,Wim De Vries教授作了题为“Necessary changes in nitrogen use efficiency in European agriculture to reconcile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with air and water quality objectives”的学术报告。农业是活性氮污染的重要来源,该报告提出了通过提升农业氮肥使用效率,维持农业生产力并降低其对大气、水体及陆地生态系统负面环境效应的理论框架,并以欧洲为例进行了系统分析,其方法与结果对我国的活性氮污染管理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该报告吸引了地理学部20余位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资源与环境管理短期项目留学生的参与,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此外,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Geshere Abdisa Gurmesa博士后(代表方运霆副所长研究组)与北京大学彭书时研究员到访并与Wim De Vries教授和杜恩在副教授就大气氮沉降对全球森林碳吸收的评估工作进行了讨论。


Wim De Vries教授来访学术交流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