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党员骨干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30   |  浏览次数:

20191028日下午3:00,地理科学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暨二级党校党员骨干培训在教二楼411举办。本次讲座是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的第一讲,主讲嘉宾为中国人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沈湘平教授。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执行副部长吴云峰、副部长董孝斌、朱华晟,党委副书记张红、王颖出席本次会议。地理科学学部党委委员和全体师生党员骨干参加讲座。讲座由地理科学学部党建小组成员岳嘉琛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沈老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强调了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性。他分层剖析了“初心”和“使命”的内涵,介绍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人民幸福目前主要是指中国人民的幸福,也日益指世界人民的幸福;民族复兴是终极使命的中间环节,它是中国人民幸福的保障,也是为人类做贡献的基础;促进人类进步是当前的现实选择,与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相契合。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增强党员意识,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促进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进步中实现人生意义。沈老师的讲座将理论与生活实践、具体案例结合,兼具严肃与活泼,能够从时事中解读党的发展理念,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沈老师生动而深刻的讲座带给与会师生深刻的启发,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热烈鼓掌。同学们在提问环节,提出了过度消费与人类美好生活的关系等问题,沈老师给予了详细的回应,二级党校的工作人员为提问同学送上了精美的小礼品。



经过这场红色党课的洗礼,学部师生党员骨干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有了更多的感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未来需要每一位共产党人协力创造,国家的发展需要每一位国民、需要新时代青年、需要新时代的地理人一同努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20195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地理科学学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9月开始,在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学习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充分运用二级党校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和模范党员代表对学部的党员骨干开展主题教育培训,也作为学部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方式之一。在11月,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还会继续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