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态文明思想建设九三水土保持试验站”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31   |  浏览次数:

20191031日,地理科学学部自然地理党支部在生地楼148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由地理科学学部教授、黑龙江鹤山九三水土保持试验站站长刘宝元同志为大家讲授“用生态文明思想建设九三水土保持试验站”主题讲座,活动同时得到了地表综合党支部,遥感科学与工程党支部,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党支部,人文地理与地理教育党支部,减灾与应急管理党支部,生态水文、水资源和中药资源党支部,以及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大力支持。



刘宝元同志从九三水土保持试验站(下称“九三站”)的历史沿革说起。1999年,应九三水务局之邀,刘宝元同志与地理科学学部张科利教授一起对九三站附近的黑土水土流失状况进行了考察,并于次年与九三水务局签订合作意向,计划以技术支持的角度协助开展当地的水土流失研究。随后,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刘宝元同志与课题组的老师、同学一起在九三站修建径流小区,开展水土流失监测。由于经费有限,最初只能居住在简易板房或租住在当地老乡家,条件相当艰苦。但秉持着对黑土地的热情,对水土保持研究工作的热爱,大家都坚持了下来,体现出了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高尚品质!

在刘宝元同志及学部相关同志的努力下,九三站逐渐发展壮大,径流小区的类型与数量增多,以研究不同坡长、不同水土保持措施对黑土土壤侵蚀的影响;修建量水堰,监测不同规模小流域的水沙状况;开展黑土厚度调查,力图厘清黑土区土壤侵蚀现状;开展免耕试验与小流域水土保持规划,在探究水土流失防治技术、建立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范式方面作出深入而有益的尝试。不懈的努力也最终有了初步的成果,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010年,九三站被正式纳入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2019年,九三站获批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此外,刘宝元同志还与大家分享了九三站建设期间的一些感想。一是长远规划,按照九三站开展百年监测为目标进行试验布设,并与当地相关单位签订协议保证持续性研究,解决后顾之忧;二是重视数据积累,每年的数据及时进行整理并装订成册,供研究者查阅。

讲座最后,刘宝元同志向大家描绘了一幅“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分布的优美画卷,他认为这就应该是九三站乃至整个东北黑土区应有的样子,才是保证黑土区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九三站未来的发展也将秉持着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为“共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