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减灾”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22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6日晚,地理科学学部“京师减灾”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于京师科技大厦B座93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2021级硕士生邱昊月主持,陈波老师、张钢锋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参与活动。戚涛和潘瑜娴两名主讲人分别带来了各自的研究报告。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共计超过50名同学参与了活动。

会前,主持人邱昊月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点评嘉宾和主讲人,并对“京师减灾”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作了简单概括和回顾。

图片4.png

第一位主讲人戚涛同学带来了“旱区城市扩展过程对植被的影响研究:基于植被扰动指数的多尺度分析”主题报告。研究以呼包鄂榆城市群这一典型旱区城市区为研究区,探究了快速城市化背景下旱区的城市扩展过程对植被造成的影响。研究量化了呼包鄂榆城市群2000-2020年的城市扩展过程,并基于2000-2020年的EVI和降水数据计算VDI,基于VDI在城市群、大城市、中等城市和小城市多个尺度上评估研究区城市扩展过程对植被的积极和消极影响。研究发现,呼包鄂榆城市群2000-2020年经历了快速的城市扩展过程,这一过程对植被的消极影响远大于积极影响,城市扩展对耕地和草地的占用造成了上述消极影响,并进一步影响了区域内超过80%的濒危物种。

图片5.png

第二位主讲人潘瑜娴同学作了“Skillful Seasonal Prediction of Summer Wildfires over Central Asia”主题报告。研究针对中亚夏季野火建立了统计-动力季节预测模型,以期探究影响中亚夏季野火的最优同期气候因子及其物理联系、季节尺度上中亚夏季野火的最优前期先兆气候因子及其物理联系,并对模型进行应用和检验。研究表明中亚夏季野火燃烧面积年际变化较大,且年际变化主要由两个独立的物理气象变量(SWEMarch和GHT500)主导。利用这两个变量建立的野火预测模型能够对区域性野火进行准确预测,预测精度达到0.58,并通过了K-Fold交叉验证证明其稳定性。

在讨论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针对研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问题涉及到方法细节、研究区确定、模型的可迁移性等方面,两位主讲人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两位老师对主讲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老师们一致认为两位主讲人的报告表达清晰、逻辑紧凑、结论明确,值得大家学习。同时,老师也表示欢迎各位同学积极参加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将自己的研究带到大家的视野中共同讨论、共同进步。

图片6.png

目前,“京师减灾”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三期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活动旨在为师生们搭建日常学术交流的平台,使大家在交流中锻炼个人能力、学习优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