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顺利举办京师青年学者分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07   |  浏览次数:

2019126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在励耘学苑222会议室和生地楼180会议室召开了京师青年学者地理分论坛,该论坛分两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为座谈会,由宋长青执行部长主持。宋部长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的历史、现状以及特色等三个方面对地理科学学部进行了全方位介绍。教学方面,明确了创新拔尖人才和“四有好老师”的培养目标,提出了体现师范特色大学教育的任务,总结了提高教学质量的改革措施,展示了教书育人的成果;科研方面,着重强调了北师大地理学在国内外的地位,同时介绍了学部的重要研究平台、国际刊物以及代表性科研奖励。之后,宋部长与参会的青年学者探讨了地理学的内涵与外延,并对地理数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最后,宋部长表达了欢迎参会学者来北师大开展合作交流的愿景。

第二阶段为学术讲座,由吴云峰常务副部长主持。参会的8名青年学者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开展了专题报告,分别为“面向遗产考古的雷达遥感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应用遥感SAR影像探索地质灾害与地表过程的演化及机理”、“不同尺度地表蒸散发估算:来自互补蒸散理论的进展”、“全球无缝气溶胶产品”、“大数据,城市移动性及空间规划研究”、“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对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强度的影响”、“气候韧性: 气候灾害的社会影响-人类响应关系分析与模拟”、“基于街景影像的城市物质空间分析与社会感知”。会后,与会教师就各位青年学者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旨在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发展目标,面向海内外汇聚一批有创新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参会青年学者均表示受益匪浅,对地理学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进了海内外青年学者对学部发展战略、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学部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声誉。


宋长青执行部长主持第一阶段座谈会



吴云峰常务副部长主持第二阶段特邀报告



分论坛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