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举行本研课程观摩活动及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4-28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精神会议,充分发挥教学名师、优质课程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在学校的倡议下,地理科学学部4月份开展“教学观摩”活动,组织开设观摩课召开教学研讨会,促进教学交流、提升教学质量。

观摩课情况

学部本研共组织开设观摩课4门11节,分别是:谭利华老师开设的本科课程“地质学基础与地貌学”阎广建老师开设的本科课程“遥感概论”谢云老师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水土流失监测朱秀芳老师开设的研究生课程“空间信息技术与农业保险。学部鼓励老师们积极观摩,要求青年教师至少观摩一节课程。经统计,共有28位老师观摩39节课。



阎广建老师开设的本科课程“遥感概论”



谭利华老师开设的本科课程“地质学基础与地貌学”



谢云老师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水土流失监测”



朱秀芳老师开设的研究生课程“空间信息技术与农业保险”

教学研讨会情况

4月28日上午,学部在生地楼148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会,特别邀请教学名师苏筠老师、北京高等学校优质课程负责人阎广建老师做主题报告。还邀请了开设观摩课的谢云老师、谭利华老师、朱秀芳老师到场与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对话。教学副部长潘峰华主持会议,线上线下共计40人参会。

苏筠老师分享了“中国地理课程建设心得体会”提出了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及“学-教-评”一体化的理念。随后,她详细介绍了课程建设历程,总结了自己在教学成长道路上的3个时代:关注课堂本身的1.0时代,关注学科的2.0时代重视学生的3.0时代。最后,她用“回归常识、本分、初心、梦想”做总结,强调教学要守住初心,与时俱进,久久为功,与会教师共勉。



苏筠老师在研讨会上报告

阎广建老师分享了“遥感概论”教学体会,从课程简况、教学理念、科教协同、平衡与尺度四个方面,介绍了“遥感概论”课程的建设历程和自己在实际教学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用一些实际案例与老师们分享教学中的故事,让老师们对教学设计、作业布置等环节有更直观的感知。



阎广建老师在研讨会上报告

最后,参会老师热烈交流,青年教师提出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与现场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观摩效果。活动对促进学部教师间的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