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伊犁河流域自然灾害调查评估”项目召开2024年季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03-25   |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3日至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主办,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伊犁流域自然灾害调查评估项目季度交流会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包安明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石建省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高志海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张松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周翔研究员到场参会指导。此外,新疆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中心、伊犁州及部分县市应急部门领导,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及项目组成员总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内容主要包括项目进展交流、专题讨论和课题内部工作安排等议程。3月23日上午召开项目及课题进展交流会,由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王纲胜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武建军教授首先就项目概况、野外科考组织实施情况、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计划等方面对项目整体工作进行总体介绍。随后,各课题负责人进行课题进展汇报。王纲胜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兰海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鲁瑞洁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孟庆凯研究员、防灾科技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刘京会副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项目负责人武建军教授介绍项目概况

项目责任专家对本阶段各课题取得的进展予以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宝贵意见及建议。新疆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中心、伊犁州及县市应急部门领导进一步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对项目提出指导建议,期待项目能够结合科学研究与应用服务,利用科考成果服务当地灾害风险管理。

23日下午召开了专题讨论会,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主持专题讨论,全体参会人员就2024年科考方案、自然灾害风险评估、自然灾害未来情景变化以及项目成果凝练四个主题展开充分讨论。最后由项目负责人武建军教授总结,根据专题讨论结果进一步明确了2024年科考时间、咨询报告方向等重点内容,并指出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3月24日,各课题组进行了内部讨论和课题间交流,形成了下一阶段工作的详细规划。

本次项目会议对2023年12月以来项目各课题阶段性工作成果进行了详尽地梳理和总结,通过专家及领导的指导和课题间交流研讨,有效推进了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