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资源科学前沿讲座2023年第5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08   |  浏览次数:

2023428日上午,应黄甘霖副教授邀请,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王志芳副教授进行了一场题为“基于多源数据的景观感知研究与可持续实践应用的讲座。

主讲人王志芳老师是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副教授,景观设计博士,《景观设计学》、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等多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研究兴趣是循证可持续规划设计,可持续设计与设计研究可实践生态知识、乡土景观、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主持人介绍王志芳老师

本期讲座从景观感知研究的认识应用两方面展开,在认识上介绍了景观感知与可持续之间的关系在应用上用景观感知研究指导可持续实践王志芳老师首先介绍了景观感知研究的意义,接下来分别以乡土景观和野草景观为例,介绍了居民对不同类型景观的感知及偏好特征的研究,并以此延伸出对于乡村建设和绿地规划建议。第二部分,王志芳老师介绍了如何基于社会感知理论,结合语义分析方法,利用多源数据评价景观感知。



王志芳老师作报告

王志芳老师的讲座对参会的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了借鉴,讲座结束后,王志芳老师和同学们就各自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志芳老师也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比如语义分析需要数据可以是录音文字然后从中抓取关键字此外,针对以微博数据训练机器学习获得的数据平台,在样本代表性上的问题,志芳老师认为,社交媒体数据普遍存在代表性的问题,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应结合实地问卷调查,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分析结果再针对性地设计问卷,更好地解决问题。这次讲座让参会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