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成果在《小城镇建设》出版专题

发布日期:2020-05-21   |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简称湖州实习基地)是地理科学学部与浙江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湖州市规划院于2017年合作共建的面向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实习基地。

自2017湖州实习基地建立以来,开启了学部本科生城乡规划生产实习的新模式。每次实习开展之前,由双方指导专家根据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原则,紧密围绕湖州城乡建设的热点问题联合商定实习主题,并制定详细的调研计划。实习期间湖州市规划院提供大力协助并由双方指导专家联合带队分组开展调研在离开湖州之前湖州市规划院专家进行现场汇报并听取反馈意见实习结束后,学生分组完成实习调研报告。在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老师和湖州市规划院专家的联合指导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大三学生分别于20182019年7月在湖州开展了实习,每次历时10天。



E:\地理学部\湖州市规划院合作\湖州基地揭牌合影.jpg

湖州实习基地于2017年在湖州市规划院揭牌



近期学部师生在湖州实习基地成果以“湖州市小城镇转型与发展研究·专题的形式小城镇建设》杂志出版http://www.dosct.cn/这些文章从不同角度分析湖州小城镇转型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总结其发展经验教训,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以期为更多小城镇的发展建设提供借鉴和启发。

本次专题的出版,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和湖州市规划院合作的结晶也是利用实习基地促进教学实践和研究结合的有益尝试。



《小城镇建设》“湖州市小城镇转型与发展研究·专题”文章列表

作者

标题

潘峰华,姚致祥

探索小城镇发展之路——新时代的湖州实践(编者絮语

周尚意,洪睿哲,黄一村

地理视角在小城镇历史文化遗产区定位中的重要性研究——以湖州港为例

豪,黄大全

长三角都市圈小城镇住宅价格空间分布特征研究——以湖州市为例

问贝宁,黄诗雯,朱青,杨冬雪

织里镇外来务工者长期居留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李奕璇,岳嘉琛,胡佳,潘峰华

高科技产业特色小镇的发展路径研究

——以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为例

杨淼,朱青,杨冬雪

小城镇传统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的困境与路径探讨——以湖州市织里镇童装产业为例

戴洋,姚致祥,孙启邦,何静

湖州市织里镇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更新的关系研究*

魏安敏,柳巧云,尤智玉

南太湖水乡城镇群空间演变动力与规划策略研究*

姚致祥,戴洋,张岚

运河古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探究

——以湖州市双林镇为例*

*的三篇文章作者来自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小城镇建设》期刊简介

《小城镇建设》杂志创办于1983年,是定位于县、镇、村规划建设管理领域的国家级优秀学术期刊,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会刊、中国建筑学会村镇建设分会会刊,入选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等多个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