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赴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开展科考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4   |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1日至7月1期间,由青海师范大学牵头组织,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我校地理科学学部共同实施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任务“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团队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开展了本年度第一次科学考察活动。



图1 科考路线图


在学部史培军教授带领下,团队成员沿西宁-玉树-昆明一线,通过实地考察与野外采样,获取关于海拔、气象条件和氧含量等指标的第一手数据对途径地区主要植被类型及其覆盖度进行了调查。通过生理指标测定、现场访谈等形式,调查了短居人群(包括科考队员)和长居人群对缺氧环境的适应(习服)情况。团队成员还针对性地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牲畜存栏量与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历史雪灾及应对能力等进行了调查,并收集到部分历史灾情等数据。

途经丽江时,科考队参观访问了中国科学院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并与站上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C:\Users\Lf\Desktop\科考202006-07\DSC01509.JPG

图2 考察队在星星海附近合影



本次科考活动受到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长办公室、任务办公室以及青海省科考办、西藏自治区科考办云南省科技厅基础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一并谨致谢忱!



【项目背景】

2017年8月19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在拉萨正式启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的指示,科考队迅速组织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经充分讨论形成了第二次青藏科考总体科学方案。

第二次青藏科考”将实现青藏高原的全域覆盖,在亚洲水塔区、喜马拉雅区、横断山高山峡谷区、祁连山-阿尔金山区、天山-帕米尔区等5大综合考察研究区的19个关键区,开展10大任务66个专题的科学考察研究。

在此背景下,针对青藏高原“缺氧”这一特殊的环境致灾因子,“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拟从地球表层系统的角度出发,通过对青藏高原大气、植被、土壤、地貌等地理要素的综合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地表氧含量时空变化格局,厘清氧含量影响因素,并对其贡献率进行量化分析。在此基础上,定量评估青藏高原缺氧环境的人畜健康效应。

在前期工作中,本专题团队于2017-2019年完成对青藏高原青藏线、新藏线、川藏线及其沿线地区,以及青海湖、祁连山及其周边地区的科学考察。


科考队成员:

姓名

单位

史培军

北京师范大学/青师大高科院

 

青师大生命科学学院/高科院

马永贵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谢惠春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罗巧玉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索南吉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李亚兄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梁向平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马伟东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周源涛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李爽林

青海大学医学院

 

青海大学医学院

潘云龙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梁大林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李佳桐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陈彦强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杨合仪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