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殷水清老师研究论文被牛津研究百科全书收录

发布日期:2020-07-06   |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30日,由学部殷水清老师和瑞典哥德堡大学DeliangChen教授个人网页:http://rcg.gvc.gu.se/dc/合作撰写的综述论文Weather Generators被牛津研究百科全书气候科学卷(Oxford Research Encyclopedia of Climate Science)收录。

未来气候变化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影响可以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提供决策支撑。全球气候模式(GCMs)模拟的气候情景时空尺度较粗,区域和局地尺度气候变化影响评估需要的气候情景时空尺度较细,降尺度方法成为连接两种尺度的有力工具。天气发生器(Weather generators根据历史观测气象要素的统计特征,通过随机模拟的方法,产生某一地点或某一区域任意时间长度、与观测序列具有相似统计特征的气数据。天气发生器作为三大统计降尺度方法之一,在气候变化影响评估领域受到越来越广泛关注。论文约11000字,内容包括日尺度及日以下尺度天气发生器类型及基本原理、天气发生器与大尺度天气场的结合、使用天气发生器模拟非平稳气候用于未来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天气发生器的未来发展方向等。

Oxford Research EncyclopediasORE收录长篇综述论文,邀请相关领域内著名学者撰写、评审和编辑,被美国Library Journal评为2017年度最佳数据库资源之一。ORE同时涵盖基础和前沿专题,旨在不断发展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主要研究领域的基础性知识。

图1 用天气发生器模拟未来局地气候变化情景的Change factor方法


图2 用天气发生器模拟未来局地气候变化情景Conditional WGs方法


Yin, S., & Chen, D. (2020). Weather generators. In Oxford Research Encyclopedia of Climate Scienc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doi: https://doi.org/10.1093/acrefore/9780190228620.01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