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教师开展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

发布日期:2020-07-08   |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8日至7月5日,第二次青藏综合科学考察“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课题开展第二次科学考察。本次考察队的主要成员包括学部教授周尚意、葛岳静、朱华及其研究生,考察的目的是调查经济、社会和文化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的关系本次考察路线选择了位于川藏、滇藏重要交通要道——茶马古道”上的昌都段(见图中加粗线段)




微信图片_20200717054957.jpg

昌都市在茶马古道上的位置(摄于昌都博物馆)




本次考察线路的特色是选择一条线路上的五个空间尺度单元来调查人类活动这五个尺度的单元为“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达翁村-达翁村农户线路设计的目的是:探究在不同空间尺度单元中人类活动的特点,以及人类活动是如何与上一级区域单元或下一级区域单元关联的这些关联逻辑为后期整理不同空间精度的人类活动数据库,绘制不同空间尺度精度的人文地图,进行区域安全性评价提供考察的依据。

在昌都市,昌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副市长欧珠达瓦同志要求市科技局全力配合科考工作。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雷进录、能源示范中心干部马康秀两位同志组织召集19家相关各部门与考察队座谈,并全程参与实地考察;在洛隆县,县农业农村局索朗次仁局长负责对接全程的考察,县委书记吴剑、县委副书记兼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志强,副县长王金星、副县长嘎永、副县长米玛琼达,以及19相关部门与科考队座谈多位领导先后带领考察队开展实地考察在硕督扬帆镇长、李兴娅文化专干领导与考察队座谈,并带领实地考察;在达翁村选派支部书记乔海涛党支部书记穷都村委会主任邓增洛松村纪检委员洛松邓巴村宣传委员邓增曲培村组织委员加妇女主任阿西玛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布次立驻村工作队队员次仁德西村委会乡村振兴专干次卓嘎与考察队座谈;达翁村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应届本科毕业生四朗卓家所在的村庄,考察队受到了卓嘎家的热情接待。

在本次实地考察结束之后,考察队还将与当地群众和政府保持联系,以最终完成科考规定的任务。




E:\资料\科研工作\青藏科考项目\科考资料\科考照片\6.29 昌都市和邦达机场\会议5.JPG

昌都市市政府座谈会




在洛隆县政府的座谈会




在硕督镇镇政府




达翁村的座谈会




四朗卓嘎家(没有戴哈达的是卓嘎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