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暨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28   |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4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安芷生院士、副主任檀栋院士、史培军教授、委员周卫健院士、傅伯杰院士、邵明安院士、宋长青研究员、张大勇教授、刘宝元教授、骆亦其教授、江源教授、效存德教授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强振宏调研员、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处娄安如处长、戴杰副处长,以及实验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学委会合影


会议开始,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强振宏调研员、学校科技处处长娄安如教授发表讲话,他们表达了学校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此外,建议围绕实验室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充分利用实验室的平台优势,重视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发挥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

实验室工作汇报部分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安芷生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17年度实验室的平台建设、科研进展科研成果、合作交流方面的情况并宣布2017年度实验室发表的优秀论文。

之后,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檀栋院士主持下由实验室四位中青年学者汇报了一年来的亮点工作,分别是:吴秀臣副教授汇报“北半球植被生长的干旱遗产效应”、孙诚副教授汇报“热带西太平洋海温年代际变化机制研究”、赵传峰教授汇报“中国气溶胶与中国气候变化的相互作用与影响机理研究”、于德永教授汇报“生态系统服务作用关系与驱动机制”。

委员们在听取上述汇报后,进行了深入研讨委员们一致认为:新时代背景下,实验室要跟上国家整体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实验室功能定位和研究方向,组织开展研究,强化原始创新,加强与其它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研究成果方面,强化各团队单项成果之间的无缝对接、深度融合与高度集成,确保研究成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加强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和凝练;在平台建设方面,加快室内分析测试平台建设,并不断完善野外监测平台,提升相关研究人员的野外监测与室内分析操作技能,确保实验室的科研任务高质量完成;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注重高端人才特别是青年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着力打造人才资源高地,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地表国重科研持续发展。


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表意见


12月25日地表国重学术年会继续召开。清华大学宫鹏教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国年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秀彬研究员应邀在学术年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些报告充分体现了实验室相关研究领域蓬勃活跃的面貌,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年会达到了交流学术,普及科学,促进学科发展的良好效果。年会期间,实验室的主要进展和部分亮点工作也通过实验室成员的精彩报告参与了交流本年度实验室共发表SCI论文211篇,其中TOP期刊收录的论文73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文章有17篇年会期间,实验室17篇优秀论文以展板的形式进行了宣传。


学术年会合影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