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不同温升情景下区域气象灾害风险预估”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02   |  浏览次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不同温升情景下区域气象灾害风险预估”项目启动会于20207月30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组织,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全球变化与应对项目主管李霄处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王开存处长出席并致辞。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及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联合主持了此次会议。担任本次项目启动会的评审专家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周清波教授(项目跟踪专家)、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项目跟踪专家)、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任陈亚宁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付强教授、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李耀辉教授、河海大学全球水循环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段青云教授、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教授。还有70余人参加了本次项目启动会。

首先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张强教授汇报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随后由北京师范大学程昌秀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刘峰贵教授、中国科学院桑燕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分别对4个子课题实施方案及阶段性研究进展做了详细汇报各位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后,对项目组的工作进展及未来预期均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下一步项目实施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和建议。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各子课题之间联系紧密、设置合理、研究内容充实,同时也希望整个项目组能够继续紧扣项目主题,捕捉国际动态,发挥各家优势,加强沟通与协作,集成先进技术,丰富创新成果,积极推动项目各部分任务完成。要注意及时聚焦研究目标,凝练标志性成果,尽早形成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强调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项目组应选择典型灾害区进行示范应用和重点地区风险评估示范,将项目最新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使科研成果服务于人民,为国家重大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的最后,张强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通过此次会议,整个项目组加深了对项目架构、课题任务、课题目标及实施方案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为本项目及其子课题的顺利开展及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项目背景及简介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区域气象灾害的演变规律及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己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科学问题。故深入研究不同温升情景下气象灾害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过程与机制,预估不同温升情景下区域气象灾害风险有利于提高国家对气候变化的综合应对及防范能力。“不同温升情景下区域气象灾害风险预估”项目在“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的框架下,预计通过揭示气象灾害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影响过程和机制,构建区域极端气候事件模拟与灾害风险预估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研制灾害风险预估数据集和开发产品共享平台全面提升我国重点区域未来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与综合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