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分队正式开始科考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4   |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日,由学部张强教授带队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科考分队正式开启了2020年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科学考察。

此次科考主要执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九“地质环境与灾害”专题六“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的研究内容,关注于“横断山高山峡谷区-川藏铁路沿线”。此次考察时间为2020年8月2日至2020年8月30日左右,考察路线为西宁-贵德-玛沁-马尔康-丹巴(冕宁)-小金-雅安-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泸水-德钦-芒康-左贡-邦达-八宿-波密-林芝-米林-朗县-加查-桑日-山南-拉萨-那曲-索县-丁青-类乌齐-囊谦-玉树-玛沁-西宁,在8月4日左右进入四川开展科考,在8月11日左右进入云南开展科考,在8月19日左右进入西藏开展科考,在8月2-3日、27-30日左右进入青海开展科考,主要科考内容是:

1)川藏铁路沿线及横断山高山峡谷区多灾种孕灾环境危险性、社会-生态系统承灾体脆弱性、灾害发生过程与风险评价、重大灾害防范措施综合考察。

2)多主体(农户、牧户、社区、村委、政府部门)防范能力调查。

3)备灾、减灾、应急、恢复管理体系调查。

4)灾害基础数据资料收集等。


DSC02687

科考队全员出征


DSC02380

科考队员分析研究典型灾害点


4847B807A25B5D7AF67072983B2009749DD0D381A9D35CAD5595707C662D4CC2

第一天科考路线                 第二天科考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