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地理学前沿讲座第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08   |  浏览次数:

应学部潘峰华教授邀请,英国杜伦大学地理系副教授Karen Lai于2024年3月6日上午在生地楼148会议室开展第二期地理学前沿讲座——“Financing urban infrastructure”。



Karen Lai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Karen Lai副教授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融资,介绍公共资产所有权、管理和治理模式,并结合水务公司融资的微观案例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宏观特点两方面内容阐述了基础设施金融化对城市环境和城市生活的影响。讲座首先引入基础设施的空间化特征,介绍城市金融化的相关概念,之后通过相关案例回答了基础设施金融化是否会改变城市生产方式这一问题。Karen Lai副教授强调城市基础设施是“流动”的,而不是固定的;基于对基础设施角色和功能不同看法(政治意识形态、金融化、社会运动),存在着不同的基础设施融资方式;基础设施金融化对城市的影响具有争议性,金融化可以吸引私人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领域,丰富资金来源,但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可能导致用户服务的成本上升,加剧基础设施服务的不平等现象。最后,在讲座问答环节中,Karen Lai副教授就同学们关于各国金融化方式异同点、政府对金融化的影响等问题提供了详尽而深入的回答。

                                                               

                                               潘峰华教授主持讲座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