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行政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01   |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谈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了更好的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恰逢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地理科学学部行政党支部于6月29日组织到中国美术馆对4个主题展览进行了参观学习。





首先参观了“美美与共”主题展览。该展览从馆近4000件国际艺术藏品中遴选70余件(套),分为“现代之路”和“意蕴丝路”两个板块,从两个维度呈现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作品收藏的概貌。这些面貌多元的作品以丰富的视觉语言展现全世界不同国家和民族独特的艺术样貌,领略其中超越时空的魅力与光芒。




   


之后参观了“致敬经典”展览。收藏各类美术作品13万余件,从古代到当代,各时期的中国艺术名家代表作品,构成中国美术发展序列,兼有近4000件国际艺术藏品。为了向经典致敬,从中遴选出100余件大师、大家的经典美术名作,许多作品家喻户晓。这些作品不但集中呈现出中国美术馆60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收藏与捐赠,而且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






第三篇章是“塔高水长”。本篇章从馆藏作品中精选60余件长征题材的典藏佳作,与中国美术馆精心组织创作的《长征组雕》共同展出,以充满历史温度的经典名作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共同展现长征的光辉历史,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既是回望革命美术传统,展现延安木刻、延安摄影在反映革命斗争和根据地民主生活、生产劳动方面有中国特色、民族气派的创造,也是展现当代美术家在延安文艺精神的指引下,在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以来,赞颂延安精神,讴歌时代新象和人民风貌的优秀美术创作。







最后是“墨韵文脉”主题。该展览以最具中国艺术特质的写意为核心理念,将中国明清之际和现代以来的美术史上写意精神和写意水准的艺术作品齐聚一堂。展出作品在创作时间上分为古代和现代两部分。旨在从更宽广的历史、文化、艺术的视野,呈现中国艺术家对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达到的高度、广度与深度。



   


通过“美美与共”“致敬经典”“塔高水长”和“墨韵文脉”系列主题展览,支部成员学习了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经典美术作品,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红色革命文化的弘扬传承,欣赏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优秀成果。

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行政党支部成员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明确担当使命、努力奋发有为,党员同志们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新时代,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