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小文精神,缅怀遥感泰斗第四届“李小文遥感奖”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22   |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李小文基金会设立的届“李小文遥感奖颁奖仪式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开幕式上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定量遥感学术论坛并见证了颁奖仪式。



第六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现场

颁奖仪式由李小文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主持。宋长青教授宣读了本届李小文遥感奖获奖者名单并表达了衷心的祝贺,他指出,李小文遥感奖自2017年开始组织申报评奖,越来越多的优秀科学家、学者、学生积极申报。看到本届定量遥感学术论坛盛况,代表着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界和领域的兴旺发展,希望大家都能在遥感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小文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主持颁奖仪式

李小文基金理事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阎广建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李小文遥感奖设立的背景和奖励办法,并向大家汇报了本届李小文遥感奖的申报情况和组织评选工作。



李小文基金理事会秘书长、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阎广建教授介绍李小文遥感奖

为纪念和弘扬李小文先生崇高的科学精神,2015年1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多家单位发起并设立以李小文先生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北京师范大学李小文基金,旨在推动地理学和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2016年,李小文基金会正式设立“李小文遥感奖”,包括“李小文遥感科学奖”和“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主要捐资方。2022年,新增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椭圆时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捐资,李小文遥感奖增设 “李小文遥感应用奖”。李小文遥感科学奖授予在遥感科学技术前沿取得世界先进水平重要创新性成果的科研人员;李小文遥感应用奖授予在遥感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并产生重要价值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工作者;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授予在遥感理论,方法或应用方面取得重要创新性成果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和在读研究生。

经专家组认真评审,第四届李小文遥感奖评选出14位优秀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冯炼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蒋玲梅教授荣获“李小文遥感科学奖”;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刘东升高级副总裁、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侯鹏研究员荣获“李小文遥感应用奖”;南京师范大学杨沛琦教授等5位青年学者和北京师范大学申泽西等5位同学荣获“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



李小文遥感科学奖获奖者颁奖



李小文遥感应用奖获奖者颁奖





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获奖者颁奖

弘扬小文精神,缅怀遥感泰斗,希望遥感领域各位优秀科研工作者和学生秉承“布鞋院士”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科研精神,积极申报李小文遥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