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举办第七届“禹贡新声”全国地理学高校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席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24   |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1日,第七届“禹贡新声”全国地理学高校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席论坛于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许志星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白鸽担任嘉宾出席活动,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蓉蓉学部团委书记毛婷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34所高校地理学相关院系学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论坛本次主席论坛由曾姝颜主持。







论坛开始,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蓉蓉老师致辞。陈老师用“初心”“挑战”“坚持”三个关键词肯定了青年地理人秉承初心、勇于挑战、砥砺前行的精神,并期许学生干部能够铭记传统、推陈出新、笃行不殆更好地发挥团结青年、服务青年的榜样带头作用。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白鸽同学在致辞中希望各高校形成跨地域的长期工作交流机制,彰显时代特色、凸显学科内涵、满足时代需求、实现学科引领,为推动地理学发展做出贡献。

嘉宾致辞后,许志星老师为参会师生作题为“自我认知视角下学生干部的领导力发展”的主题讲座。许老师以心理学的角度切入,阐述了领导力的概念、高校学生干部的作用、新时代“00后”高校学生干部的特点、培养途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许老师建议学生干部加强自我认知,明确自身定位;提高自我激励,培养积极主动的态度;强化自我约束,遵守规则和原则;促进自我发展,不断学习和创新。

下午,十所高校本研学生会学生干部依次进行汇报交流。各高校学生代表立足各学校特色和工作重点,分别就学生组织深化改革落实成效、学生活动如何凸显地理学特色、学生活动如何助力学科发展、地理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四个汇报主题展开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本次“禹贡新声”主席论坛为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地理新声”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为优秀与青年学生干部打造了跨院校合作交流、思想碰撞、资源共享的对话交流平台。未来地理科学学部本研学生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地理学兄弟院校学生组织的交流合作,以新思路开拓新局面,以新风貌创造新成果,真正让地理学学生工作彰显时代特色,向着服务地理学学子成长和助力地理学学科发展的目标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