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旗渠精神,做新时代师大人”——学部部分教工党支部开展红旗渠精神实践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16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砥砺爱国情,共筑中国梦”教师实践活动的支持下,在学部党委的指导下,生物地理与资源生态党支部联合自然地理党支部,于6月9日至11日赴河南省红旗渠开展实践学习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的足迹学习、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红旗渠精神!

党员教师们首先参观红旗渠分水闸是红旗渠总干渠的分水枢纽工程,也是红旗渠上的十大工程之一。全长70.6公里的红旗渠总干渠,由分水闸一分为三条干渠,一干渠流向西南方向、二干渠流向东南方向、三干渠流向东北方向,彻底解决了林州千百年来的缺水问题。1965年4月5日,红旗渠总干渠通水典礼在分水闸举行,透过黑白照片,看到的是一张张欢呼雀跃的笑脸,仿佛能够听到那一声声激动人心的呐喊。58年前,人们在这里欢庆渠成,58年后的今天,精神之河依旧奔流不息。




感受了红旗渠分水闸的伟大工程之后,队伍集体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纪念馆的展览学习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林州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苦战10年改造山河的壮举,突出表现红旗渠精神的形成、发展和历史传承。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像篇篇记录历史的厚重文字、一段段凝练伟大精神的珍贵影像,追忆峥嵘岁月,重温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员教师们深刻了解红旗渠从设计、施工通水的艰辛与不易,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感受着修渠人的伟大






之后,党员教师们徒步迈向青年洞,在狭窄悠长高耸入云的石道上,切身感受林州人民“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的艰辛与豪迈,在实情实景中感悟红旗渠精神。登临青年洞行走在不足两米宽的渠墙上,向前不见头,向后不尾,抬头是陡立峭壁,俯首是数丈深渊不经意间,仿佛与修渠英雄们并肩前行已走过了英雄们走过的路,号角嘹亮、开山劈石勇往无前的英雄的形象已凝固为雕像,融入太行山脉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伟大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其与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一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在如今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仍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红旗渠精神包涵信仰信念,对于当下高校师生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价值特别是对于高校一线教师,更是要在日常工作、科研、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从红旗渠精神中解读出人生意义和价值。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领会、挖掘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将其深深融入教书育人、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中,作为一名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人民教师,做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传承红旗渠精神,做新时代师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