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2023年第1期党课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30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7日14:30-16:30,学部 “大地征途”二级党校第1期党课讲座“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地理科学学部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二级党校联合举办,主讲嘉宾是哲学学院沈湘平教授,学部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师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学习,会场人数高达380余人。


沈湘平老师围绕“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沈老师由韦伯命题引出中国式现代化,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特征、要求及其何以可能成功。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深刻阐述了什么样的现代化是好的现代化,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正是关于现代化精神动力的纲领性宣言。其次,沈老师提出了不论是中国人民“富起来”后的必然要求,还是完成伟大使命的根本保障,抑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规定等多方面、多维度、多领域的问题,都昭示着新时代新征程迫切需要增强精神力量。最后,沈老师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增强的精神力量中,思想武装是前提,党内是关键,全社会是基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团结奋斗最紧要。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从自身做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历史主动精神、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实干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最后,沈湘平教授与与会师生热烈交流并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师生党员更深刻地认识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不断增强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底蕴、精神展现与精神指向。未来,广大同志应持续增强、充分发挥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