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29   |  浏览次数:

应地理科学学部谢先红副教授的邀请,美国匹兹堡大学梁旭教授于2023619日上午在生地楼180会议室开展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学术交流,作了题为“Land Surface Modeling and CyberWater”的学术报告。



谢先红老师首先介绍了梁旭教授的学术成就和荣誉。梁教授是美国气象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曾获得卡内基环境科学奖(Carnegie Science Environmental Award,校长卓越研究奖(Chancellor’s Distinguished Research Award)等奖项,因为开发VIC水文模型而享誉国际水文学界。

在本次报告中,梁旭教授主要讲解两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围绕陆表过程模型(Land Surface Models,LSMs)存在的挑战,重点讲解了LSMs中网格空间异质性与时空分辨率的关系以及模型复杂度的参数优化问题。梁旭教授通过介绍VIC模型的最新进展(VIC+),展示了其团队在解决这这些问题的思路,比如结合统计分布方法和马赛克方法来近似子网格尺度的变异性,如何增加约束条件和降低模型参数解决模型复杂度问题,以及考虑植被水力再分配对水文过程的影响等。

第二部分梁旭教授介绍了新近开展的CyberWater项目,它是一个开放和可持续的建模框架软件系统,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模型耦合方案,降低研究人员在复杂和跨学科工作上进行合作的门槛,通过基于图形用户界面(GUI)的工作流程,几乎不需要编程即可显著简化复杂数据和模型整合过程,以及缓解模型耦合困难。并且梁旭老师在现场演示了多个应用案例。



梁旭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梁旭教授同与会师生就模型分辨率、模型构建过程、像元间相互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大家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相互交流、互相启发。这不仅加深了对相关领域的理解,也激发了新的研究思路和合作机会。最后,谢先红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并对梁旭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本次遥感科学前沿系列讲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