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举办2023届博士生毕业就业综合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7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4日上午9:00,地理科学学部2023届博士生毕业就业综合活动——学位申请解读,就业派遣及签约注意说明,校友求职就业经验分享,在生地楼180会议室顺利举办,吸引了50余名博士毕业生参加,座无虚席。

地理学部副部长周涛、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蓉蓉、学部就业辅导员李骜出席活动,校友嘉宾邀请到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工程师刘远(2021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后张亮亮(2022届)。活动由学部博士生教务秘书李超杰主持。

图片1.jpg

周涛老师给博士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建议:1、要多和导师沟通交流,完善毕业论文的内容,注意文章的内在逻辑联系,有舍有得;2、要放平心态,最煎熬的阶段,往往就是快要成功的时候;3、博士论文写作要突出亮点,注意关键词,尝试站在评审人的角度去审视论文,最大程度保证论文的顺利通过。

图片2.jpg

陈蓉蓉老师以两个案例为切入点,指出要提前对毕业就业和未来人生做好规划,既要期待美好向前看,又要脚踏实地往前走。在毕业之际,要做好毕业论文和求职就业之间的平衡,多给自己一些锻炼机会,多和长辈前辈以及身边同学朋友交流沟通。同时,也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学部目前正在招聘的双肩挑辅导员岗位,欢迎各位博士毕业生报名!

图片3.jpg

李超杰老师讲解了学位申请流程。提醒各位毕业生从提交学位申请开始,到科研成果登记、预答辩、论文检测与送审、终版论文提交等各个环节,都需要认真细心,把握好各个时间节点,对自己的毕业论文负责。

图片4.jpg

李骜老师介绍了就业系统填报流程,集中派遣和非集中派遣的要求与时间节点,以及签约违约的注意说明,提醒强调各位毕业生尽量不要违约,避免造成更多更大的时间和经济损失。此外,系统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双肩挑辅导员的招聘要求、工作内容和发展路径等,为博士毕业生们提供了就业方向指导。

图片5.jpg

张亮亮博士后为大家带来了“从博士到博士后的关键转型”的经验分享。从“为什么做博士后”、“如何申请博士后”、“博士后要做什么”、“博士后去干什么”4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张亮亮指出,对于博士后而言,无论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高质量的论文才是硬通货,鼓励大家如果有意愿从事博士后,那么一定需要沉下心来、积极准备、认真科研。

图片6.jpg

刘远工程师向大家分享了气象部门概况、职业通道、求职准备以及博士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具体介绍了部门组织机构、岗位设置、职称评审、福利待遇、个人工作感受等内容,让大家对于气象部门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刘远指出,博士毕业生有诸多就业选择,但需要根据自身能力和兴趣等出发,结合各类型工作特点,斟酌谨慎做出适合的选择。

图片7.jpg

在最后提问答疑环节,各位老师和嘉宾对毕业生们的问题做出了针对性的细致耐心的解答,包括毕业生户档派遣、毕业论文送审与查重、学位申请等。

通过本次活动,博士毕业生们收获颇丰。现在正值毕业季,面临毕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但“曙光就在前方”,希望各位毕业生们能够缓和心态、笃定目标、攻坚克难,预祝各位2023届博士毕业生们毕业就业顺利成功,以昂扬之姿迈入人生新阶段!

图片8.jpg